WB:@楼上黄昏
 
 

【政苏】秦有扶苏(四)

      四目相对之时,扶苏似是意识到了什么,极快地恢复了固有的平静。只是方才那眼中的惊惧不安,却仍是被嬴政收在眼底。  
  他放下手中竹简,朝对方走近。  
  扶苏没有再避退,只是一动不动地在原地站着,垂下眼道:“儿臣不曾留心父皇到来,还请父皇恕罪。”  
  “无妨。”嬴政淡淡道,却是在他面前极近地立定,“你如此专注,自然是再好不过。”  
  他素来话便不多,开了口,便只是三言两语作结。而不知从何时开始,扶苏在他面前不再如往常那般滔滔不绝,神情诚挚而天真,更多的只是沉默,再沉默。  
  如此话音落了,二人间便只剩下一段突兀的空白。唯有秋风扫落叶的沙沙声,在耳畔回响着,分外清明。  
  片刻之后,才见扶苏抬了眼,道:“父皇此番亲来,不知所为何事?”  
  “朕为父,你为子;朕是君,你是臣,”嬴政同他四目相接,慢慢道,“纵是无事,朕又如何不能来看看?”  
  “儿臣……不敢。”扶苏再度垂下眼去,似是不愿同他对视。  
  嬴政见状,亦是收回目光,道:“听闻你近日皆在研习刑名法术之学,转变如此,倒当真让朕有些讶异。”  
  扶苏闻言神色不变,只慢慢道:“父皇之命,儿臣不敢不从。”  
  “哦?”嬴政复又抬起眼看他,只觉得对方犹如一潭死水,投石无声,风起无浪。言语间,意态分明是谨慎,举止分明是恭谦,然而却只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敷衍而已。  
  以嬴政之性,如何会看不出?  
  念及此,心中便是一阵躁动。这分明便是自己所要的结果,然而当对方当真这般温顺熨帖时,心内不知为何,却又并不能满足。  
  他忽然上前一步,伸手扣住对方的下颚,徐徐抬起。  
  扶苏身子略微一抖,终是镇定下来,抬起眼平视着他。  
  嬴政微微眯起眼,定定地看进他的眼中,道:“你是从何时开始,对朕这么百般避退了?”  
  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,扶苏闻言,竟是轻轻笑了一声。  
  “父皇何来此说,”他任对方扣着下颚,言语间却又是垂了眼,“儿臣对父皇亲近不及,又岂有避退之理?”  
  嬴政闻言,指尖的力道不觉加大了几分。他盯着对方,口中一字一句道:“别以为你有何变化,朕会看不出。”  
  “儿臣的纵是有了变化,想必也正如父皇所愿。”扶苏又是一笑,只是这次却笑得无声,“父皇……又何乐而不为呢?”  
  这番话说得平静,但话语之中已然带了几分挑衅之意。  
  然而嬴政闻言,不仅不恼,却反而觉出了几分兴味来。他徐徐放开手,背负在身后,目光却仍是落在对方面上,道:“你不必在朕面前隐藏什么,也隐藏不住。毕竟,知子莫若父。”  
  “诺。”扶苏仍是应得波澜不兴,只是在听闻那句“知子莫若父”之后,唇角挑起一丝无声的自嘲。  
  分明觉得自己不该如此执拗于前世种种,然而却竟如此放不开。  
  只是这一切,并不足以阻止他心中的决断。这一点,他心底从未动摇过。  
  见二人之间再度无话,嬴政收回目光,只留下一句“你且好自为之罢”,便拂袖而去。  
  心下不解,自己前来分明是一番好意,却不知为何每次离去,竟都是这般不欢而散。  
  对于这个长子,自己所希冀的究竟是什么,他一时竟有些迷惑。  
  *****
  是夜,嬴政做了一个梦。  
  梦里的自己仰卧在床,已是虚弱非常。想要动一动,然而四肢百骸皆是疲软无力。正此时,一抹朦胧的身影在他床前立定,却只是沉默着,不说话。  
  嬴政想要看清那人的面容,然而双眼模糊非常,落入眼中的究竟只是一团白影。  
  但即便如此,他仍只是定定地看着那人,神情平静。仿佛唯有如此,他才能在如此时刻,维系住身为自己帝王的无上尊严。  
  他能感到,那人正同自己对视着。  
  而下一刻,对方忽然在他床头跪下,俯下|身子,慢慢地朝他靠近。  
  然后,极轻地落下一个亲吻。  
  那一瞬间,他终是看清了对方的面容……  
  嬴政忽然坐起。抬眼望向窗外,仍是月上中天的时候。月色如水,透过窗棂洒落在寝宫内。视线顺着那亮白的痕迹朝内延伸,末了落在身旁人的面容上。  
  那是最近方才入宫的侍姬,能让嬴政略微青目的,容貌身段自然是百里挑一。然而此时此刻,他静静地看着对方堪称美艳的容貌,脑中回荡着的,却只是梦里那抹身影。  
  连带着前世种种残存的记忆纷至沓来,教人心中一阵烦躁。  
  似是觉察到动静,那侍姬微微惊醒。睁开眼,看见嬴政落在自己这处的目光,却不禁打了一个寒战。  
  “陛下……”支起身子,犹豫着开了口,却被对方淡淡打断。  
  “出去。”嬴政只吐出这两个字,便挪开了目光。  
  侍姬虽然不明所以,却也不敢有半分忤逆,起身套上了外衫,便匆匆告退。  
  嬴政靠坐在床畔,目光一直落在窗口的月色之中,仿佛定定地看着什么,然而双目之中却只是空无一物。  
  不知过了多久,他低下头,看着自己的掌心。然后,慢慢地将掌中的月色握在手心。  
  半晌之后,喃喃地笑了一声。  
  “哼,扶苏……”  
  *****  
  不久之后,嬴政颁布了三道政令。  
  其一,车同轨,书同文,统一度量衡,并分天下为三十六郡,各立郡守。  
  其二,收纳天下兵器聚于咸阳,熔铸成十二金人,置于咸阳成西南的钟宫。  
  其三,徙天下富豪入咸阳城,共计十二万。  
  其中不少决定,乃是源自李斯上疏之中所言的细则。然而嬴政此举之所以如此大刀阔斧,同那夜的梦却是脱不了干系。  
  除却梦里的人以及那模糊的亲吻外,嬴政反复忆起彼时自己仰卧在床,虚弱得动弹不得的情景,只觉正当盛年的自己会有此梦境,或许多多少少可称是凶兆。  
  设立郡县,以卫皇权;熔铸金人,以镇民心;迁徙富豪,以富国都。  
  这是他自己亲手打下的江山。此时此时,他要完完整整,稳稳当当地将它握在掌中,绵延万世地传承下去,不容得任何差池。  
  政令颁布之后,他召扶苏入宫。  
  “天下富庶大户,粗略十二万,半载之内,须得尽数徙入咸阳……此事便由你来完成。”背身立在大殿之上,他低头看着手中竹简上那一个个名字,慢慢地做出了吩咐。  
  停顿了片刻,身后是一声低低的“诺”。平静温顺,声音里没有任何的不情愿。  
  嬴政听着这声音慢慢地落下,犹如微风拂面一般没了痕迹,一瞬间又想起那夜轻如点水的亲吻。分明只是虚幻,然而连带着的回忆,却是太多纷乱。  
  沉吟片刻,他收回思绪,慢慢道:“富豪称霸一方,不愿舍弃家业迁徙异地也属常理,”合上手中竹简,回过身来,将每一个字都说得掷地有声,“只是国之法度,君之权威,绝非一纸空文。扶苏,你研习刑名法术已有些时日,自然明白该当如何。”  
  扶苏闻声,抬眼同他对视了一刻,拱手道:“儿臣……明白。”  
  嬴政颔首,见二人之间终是无话,便将书有名册的竹简交给他。  
  “退下罢。”眼见着对方的背影消失在门后,他知道自己此举之意何在,扶苏不会不明白。若当真有心从自己手中接过江山,对法家学说绝非纸上谈兵便可。为人君者,不可为情感所左右,须得冷静,须得刚硬,须得心狠手辣。  
  如此,才能始终立于众生之巅。  
  而这迁徙富豪之中,遇到抵抗和逃亡乃是不可避免。  
  ——扶苏,朕便看看你将如何,便看看,今次你能否不辱使命。  
  *****  
  虽说嬴政之命,不过让扶苏总揽大局,而非事必躬亲。但在这些时日,朝中众臣皆知,冷寂多年之后,长公子扶苏为了此事,倒着实可称夙兴夜寐。将政令细则颁布到地方之后数日,更是亲自带人去了咸阳近郊的几处城镇,探查令行的情况。  
  零零碎碎的消息,自然也传到了嬴政耳中。只是以他之性,既已将事情全权交付于扶苏,对细则便是无心过问。他之所欲,不过最后的结果而已。  
  一月之后,巴郡﹑蜀郡﹑黔中﹑南郡四郡传来消息,名册之上所列大小富户均已离开当地,望咸阳而来。  
  嬴政有些欣慰。  
  然而不过又过了十日,上谷﹑渔阳﹑右北平﹑辽西﹑辽东一带等数郡也传来了同样的消息,但因相隔遥远,故须得数月方才能抵达。  
  嬴政此番,倒是有些讶异了。  
  一连三月,消息频频传入咸阳宫中,无一不是喜报。如此一件大事,这些时日里,竟未遇阻。  
  三月之后,扶苏归返。  
  午后方一回府,便传来嬴政的召令,命他立即入宫。扶苏无法,只得匆匆洗去了一身风尘,换了衣衫,往宫中而去。  
  不料方一入宫门,便遇上了李斯,而对方亦是奉诏觐见嬴政。  
  二人久未相见,然而昔日之言却还是心照不宣。  
  “臣见过长公子。”李斯拱手一礼,态度谦恭。  
  扶苏亦是客客气气地回了礼,二人便一道往嬴政书房而去。  
  及至到了近前,却见一列宫装女子,由宫人引领着,自不远处徐徐走过。扶苏抬眼朝彼处望了望,神色里没有什么变化,但脚步却不自觉地慢了几分。  
  迟疑了片刻,他终是问道:“这些女子乃是何人?为何会出现在此?”  
  照例而言,后宫姬妾居于后宫,不应出现在此。  
  李斯抬眼看了看女子们远去的背影,道:“这些时日陛下广纳民女入宫,这些想来应是将选入宫的侍姬,方给陛下验过罢。”  
  扶苏垂下眼,闻言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,未再多言。  
  李斯看着他,徐然想起不久之前,他求见秦始皇时,曾在回廊中撞见一名新入宫的侍姬。便只是一眼,他便觉得那女子的模样十分眼熟。  
  或者说……是像一个人。  
  此时此刻,便愈发觉得相似。  
  觉察到对方的目光,扶苏侧过脸来,面露疑惑。 
  李斯匆匆回过神,若无其事地笑道:“公子,这便赶紧走罢。”  

18 May 2019
 
评论(11)
 
热度(728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楼上黄昏 | Powered by LOFTER